【龙嘎】如果上海让人感到孤独

看了很多最近的评论  

很多音乐剧演员的一夜成名  

大概是会引起很多的排挤  

很多的妒忌

他们背后的孤独可能我们每一个人都很难体会

这篇乱七八糟的文写给孤身一人刚到上海的龙

和在1210公里以外陪伴的嘎


可以配合二更的采访视频实用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郑云龙刚到上海的时候,觉得上海和他想的一样,繁华,人声鼎沸,车水马龙。他找了一个小小的房子,很小很小,一转身好像就容易碰倒什么那种,他庆幸自己把猫寄样在朋友家,而不是和他一起来遭受这份苦。


第一天去剧场的时候,他的内心是兴奋又忐忑的,背着双肩包,好像背着自己的理想,但是又不知道该把什么东西往里面放。剧组里的人对他而言,都是陌生的面孔,但是这些陌生的面孔之间,他们交流,他们开着玩笑,他们甚至说着一个腔调的上海话。他自认为能很快融入,就在这一瞬间没有了开口的勇气。


还好马上就进入了角色的海选,一开始忙碌就会觉得人生充实。他会在任何空闲的时候给阿云嘎发微信,之前他们在一起工作生活的时候,郑云龙从来不用这玩意儿,现在距离远了,反而意识到了它的重要性。


阿云嘎也很忙,忙着排练遗愿清单,所以回复的时间不是很稳定,他们有一搭没一搭地互相报备着自己的行踪和细节。以往面对面看穿双眼那种距离不到50公分的交谈,变成了驱车都要15小时的1210公里的冰冷的屏幕对话,郑云龙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孤独。他知道自己能融入、会融入这个大城市的交际圈,但是他也需要时间。也许2个月,也许1年,在这段极限变慢的时间里,他需要努力学会如何享受孤独。


“嘎子”


他会偶尔这样,就喊一声阿云嘎,然后什么都不说,在上海人来人往的天桥上,逆着人流朝前走,目光空洞,眼神黯淡,然后突然放下举着微信视频的手,停在天桥的人流中,大概3-4秒,然后90度转身,走道天桥的扶手边,再把手举起来,摄像头转换为后置,让视频里的人看天桥底下的车流穿梭和夜灯烂漫。


“看着这些车,我总觉得大家都有目标一样,往哪里走,去哪里,从哪条路走”


郑云龙偶尔会发出这种属于巨蟹座的文艺感叹,不是很常见,但是在他的身上你会觉得恰到好处,很符合他的文艺气质。阿云嘎并不意外,听到他这样的说辞,他的男孩儿有时候会这样,在很多大笑、鬼脸以及偶尔的黄色笑话背后,会有真实的情感和带着文艺气息的感叹,他不意外,他也听得明白。


“大龙啊,你是不是累啦?要不要我来看你呀~”


阿云嘎知道他或许有些丧,有些累,所以他看着车水马龙的天桥景色,想着屏幕背后他耷拉的双眼皮,努力地提高自己的语调和郑云龙说话。


“没事嘎子,我只是……有些累”


这个男孩子就是这样,有时候看起来是不愿意表现自己的软弱,其实内心是担心阿云嘎工作之余来看他的疲惫。他看上去大大咧咧,内心比谁都温情细腻,仿佛一只外强中干的蟹,挥舞着大钳子好像生人勿进,壳内却柔软的不像样子。


“我清单应该会来上海巡演哒,到时候我们一起聚聚呀~大龙你现在也是半个上海人啦,东道主你要请我吃饭呀~吃什么呢?你上次不是说有一家手把肉听说超级正宗的嘛,那我们去那家怎么样?烧烤好像也不错……”


阿云嘎努力让自己的语速变快,让自己的话语内容多而密集,奈何有的时候二外不好使,会出点语病,惹得郑云龙发出咕噜咕噜的笑声,好像是大海深处的泡泡,这时候阿云嘎就知道自己成功吸引了对方的注意,他的大龙有些开心了。


郑云龙成功被阿云嘎逗笑之后一般会离开天桥,继续朝着自己的小窝走去。这样的场景阿云嘎记不清出现了多少次,每一次感到压抑的郑云龙都会在天桥上给阿云嘎打电话,有的时候努力装作很开心的样子,有的时候郁闷的不想说话,就叫一声嘎子就沉默很久。阿云嘎知道,很多人压抑的孤独感会在天桥上被激发出来,当人潮涌动,你越觉孤独。


但是阿云嘎觉得自己大概该是孤独习惯了,所以并没有像郑云龙的相似感触,但是他明白一个从小备受宠爱,离开家乡之后也闹腾地围满了朋友的人,让他经历这样突如其来的排斥与孤独感,会比自己放大的很多很多倍。


“嘎子,我今天看见一个剧本,男主角提了一个很有意思的问题:如果下辈子真的存在的话,你想成为什么?”


郑云龙的语气稍微被阿云嘎之前的随机点餐行为提高了一些,不再听起来丧丧的,反而有些真挚。他的语气中有一些认真,也有一些好奇。


“我还想当人诶?”对方回答的居然也很真挚。


“biang的,老子认真问你话呢”


“哈哈哈哈哈哈大龙你让我想想~”


阿云嘎被突然爆粗口的郑云龙逗笑,看着微信视频一下子从后置变成了前置,一张放大的三星堆脸挤满了整个屏幕,对方的脸上也终于带着笑了。


“大龙你离镜头远点,吓死我了!”


“嘿嘿嘿嘿嘿”


把老班长吓了一跳大概该是郑云龙觉得一天中最开心的事情,于是忍不住张开他的大嘴笑了起来。


“下雨了!嘎子!”


上海的天说变就变,闷热的空气似乎早就预示了下雨的天气,只是没想到暴雨来的这么突然。阿云嘎看见屏幕中的人开始剧烈晃动,人脸完全模糊了,但是对方并没有一丁点想要挂掉视频的样子,甚至举着手机在大雨中奔跑。


“大龙你快点跑!不然要感冒哒~”


也不知道这么大的雨声,对方听见没有。等画面再次相对平稳之后,阿云嘎见到的已经是一个湿漉漉的栗子了。对方用大手使劲擦了擦屏幕,大概是有很多水珠的原因,镜头没有之前那么清晰,甚至模糊的有些磨皮美颜的效果。


“嘎子,我到家楼下了!”


郑云龙甩了甩自己的栗子头,淋了些雨的他就没有那么困倦,声音在楼道的回声中显得比往常洪亮。


“那你陪我一起上楼吧~”郑姓艺人的浪漫经常突如其来,这是要阿云嘎别挂断,开着语音上楼的意思。


“好~那你不要坐电梯,走楼梯吧~电梯没信号~顺带锻炼身体,你看你跑这么慢才淋得这么惨~”阿云嘎忍住笑意,和大猫开着玩笑。郑云龙嘟了嘟嘴,算是答应的意思。于是视频中就出现了一个喘气到模糊的栗子头,老班长表示好久没看这样精彩的好戏了,突然有些想念可爱的大猫。


郑云龙一直到摸出钥匙打开家门都一直在大口呼气,看来真是累着了。阿云嘎就有一搭没一搭地和他说话,就算郑云龙到了家,先洗头冲澡,之后切菜煮饭,甚至打着哈欠搓着衣服,阿云嘎依旧在5寸的小小屏幕里占据着,不一定是要面对面,正正经经地坐着说些什么,更多的是一种声音的陪伴,在几十平米的小小的烟火气息的家,也似乎有他温暖的呼吸。


“大龙我明天要早起赶飞机哒,我就先睡啦~”


有温暖的语音陪着,这个城市就算下着雨,好像也没有那么孤独,郑云龙心里这么想。


“晚安,嘎子”


也许是下雨的原因,也许是其他什么原因,他戴着耳机听着歌很快的进入了睡眠。直到半夜被风和雨水拍打百叶窗的声音惊醒,他下意识的拿了手机看几点了,屏幕显示他的嘎子在他睡着前发来一条未读的语音。


大龙,

你问我下辈子我想当什么?

其实我也没想好,

当床?当耳机?当戒指?

当什么都可以哒,

能陪着你就好啦~


被污染的天空中下着酸雨,也酸不过他满眼的水滴。


评论
热度(77)

© K船长 | Powered by LOFTER